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良渚古城遗址历经83年努力申遗成功
发布时间:2019-10-08
来源: 每日商报

2019年7月6日,当第4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执行主席阿布尔法斯·加拉耶夫的木槌轻巧落下时,一声清脆之音宣告了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位于中国杭州余杭区的良渚古城遗址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尘封5000年的良渚文化揭开神秘面纱,成为中华文明新名片和世界文明史上璀璨的一笔。

四代良渚考古人长达83年的坚持

申遗成功的消息传来时,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规划建设局副局长陈强很激动,“为了这一刻,大家都努力了很久,等待了很久。”

当时,他正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工地上做最后的巡查,按计划这个公园7月8日要正式向公众开放,从此公众了解良渚文化最直接的窗口,就是这个由他参与规划和建设的良渚古城遗址公园。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规划总面积14.33平方公里,因为遗址保护的需要,向公众开放的区域是城址区的核心部分,面积3.66平方公里。园内大面积保留和还原了湿地生态系统,站在大莫角山台地上向四周眺望,可以看见蜿蜒的河道、古时的土屋,百余只白鹭分散在草地上栖息,耳边是风吹树叶的响声。这在5000年前是良渚王族的居所,也是现在良渚古城遗址的中心和最高处。

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是一项漫长、庞大且复杂的工作。从考古、保护到研究,每一个环节都是多个部门、单位集体努力的结果。这其中有四代良渚考古人长达83年的坚持,还有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在文本修编、价值提炼、保护展示、环境整治、文化宣传等方面的全力投入。

1994年,良渚遗址被国家文物局正式列入中国申报《世界遗产名录》预备名单。1996年,良渚遗址群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了更好保护良渚遗址,2001年,浙江省和杭州市成立组建了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不遗余力地推进良渚古城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

如何向世界展示良渚文化是难点所在

回忆遗址公园规划建设时的种种,陈强感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不是一般的公园,最大的难点是如何在保护的基础上将曾经良渚先民的生活环境、生活样态展现出来,向世界展示良渚文化。”遗址公园的建设始终遵循“保护第一、展示第二”的原则,根据“考古先行”的行动方针,规划建设的方案经常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因考古结果而改变。

比如为了完善城址核心区的防洪系统,计划将对城址区内的一条古河道进行恢复。但古河道的精确位置在哪里?这个疑问在进行河道恢复之前就是未知数,考古专家也只能给出一个大概的方向。但随着施工单位进场,考古先行的推进,考古人员发现古河道的实际位置比之前预估的要偏移7到8米,于是原先的工程审批流程又要进行调整再上报,工程在一边考古一边调整一边施工中进行。一项长度一公里的河道恢复工程前前后后花了两年多的时间才完成。

像这种不断修改调整的案例在整个遗址公园建设过程中,陈强遇到了太多太多,但他觉得这些都是理所当然的,“申遗工作不仅仅是良渚的、杭州的,做好这个还能提升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良渚古城遗址见证了中华文明5000年前的缘起,见证了这一文明在早期阶段的特征、智慧与成就,同时也见证了这个文明的5000年绵延不断。

以前,重要的外国元首来中国会把第一站选在西安,以此表示对一个国家历史文化的尊重,而现在,杭州也可以成为首选地,本质上推动了杭州城市国际化的进程。

此时此刻,在天光云影交错下,良渚古城遗址正静静地等着世人来翻阅山水城池交融的丰厚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