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打响国际文创盛会品牌 ,树立“思想文博会”标杆!2019杭州文博会绩效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9-09-27
来源: 创意天堂

9月19日至23日,在全市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氛围中,以“创意城市·联结世界”为主题的第十三届(2019)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成功举办。

本届文博会由杭州市政府、浙江大学、中国美院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创产业发展中心承办,设有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主会场和中国网络作家村、杭州创意设计中心、桐庐分水笔业国际博览中心三个分会场,其中主会场展示及活动面积达7万平方米,设置了国际及文博主题展区、“一带一路”匠心视界展区等8大展区,共计举办文化高峰论坛、文创行业年度指数发布、产业洽谈对接活动23场,53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家文创企业、机构幕名前来参展或参与活动。


杭州网 王川 摄

展会期间,共吸引了超过28.6万人次参与(其中观众平均观展时间较往年延长一倍),现场成交及签约项目总金额达167.5亿元(其中项目融资逾150亿元),绩效再创新高。展会期间,仅微博、抖音的粉丝关注度就突破了2.2亿次。

据调查反馈,本届文博会参展机构回馈满意率达97%,观众满意率达99%,已有73%的文创机构预定了下届文博会的展位。

六大”关键词“

点亮杭州文博会的独特韵味

1

紧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

文化献礼祖国华诞

本届文博会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在展区设置、展示内容、展陈设计、宣传推广等方面,全面营造与凸显喜迎建国70周年华诞的氛围。专门设立“辉煌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工艺精品展”,现场展出30余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的70余件工艺美术精品。举办“亲情中华 瑞福新章——西泠印社名家篆刻作品展”,首次展出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创作的70方篆刻印章精品。在主入口处设置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形象墙,成为了市民观众的“网红”景观和观众们必到的打卡地。

2

重点突出“国际化”特色

境外参展机构数量再创新高

以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和即将迎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本届文博会特别邀请意大利作为主宾国,设置了1000平方米的“意大利国家主题馆”,珂拉慕里(Clamori)等60多个意大利品牌现场展出,全方位呈现了意大利设计、时尚、艺术、制造、美食等文化风情。同时,邀请了英国、俄罗斯、瑞士、日本、法国、韩国、保加利亚、立陶宛、匈牙利、波兰等共53个国家与地区的文创企业、设计机构和艺术家参展,境外展区面积较上届扩大一倍,约占主会场总展览面积的50%,成为目前国内各地文博会国际化水平最高的一届。

3

践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

深化区域文化产业交流合作

深入贯彻中央及省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积极践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推动城市群之间的文创产业交流合作。集中邀请长三角地区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良渚博物院、中国茶叶博物馆、浙江紫檀艺术博物馆、西泠印社和中国国家博物馆、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共同打造了“博物馆群”,让观众在文博会期间,能够一次逛够国内顶尖博物馆。联合南京、宁波、苏州、温州、合肥等长三角城市和敦煌、厦门、济南、重庆、成都等共13个城市发起并成立国内首个“城市文博会联盟”,构建起区域文创产业交流合作平台,有效扩大了杭州文博会和杭州文创的“朋友圈”。

4

集中发布行业风向标指数

深耕“思想的文博会”品牌

在去年文博会首次构建“专业指数发布”矩阵,成功发布年度文化产业领域行业系列指数的基础上,本届文博会邀请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美院等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中意创新中心、中英文化交流中心、清科集团等知名文创机构,共同举办了中意文创产业高峰论坛、两岸文创产业交流对接会、2019杭州文创产业投融资论坛、2019新中产峰会等23场专业活动,同时发布了《中国数字内容产业发展指数及评估报告》《2018-2019杭州文创产业投资发展报告》《2019新中产白皮书》等。报告显示,杭州数字内容产业发展指数和文创产业发展综合指数均居全国第四。活动期间,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总领事陈琪、商务领事穆岚朵,英国诺丁汉市副市长克里斯·亨宁,欧科院院士、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中国美院副院长高世名,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清科集团创始人倪正东,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邵振兴等知名专家、学者参与或发表演讲,共同为杭州及全国文化产业发展“把脉开方”,再次打响了“思想的文博会”品牌。

5

首次推出“创意新农”专区

大力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立足乡村振兴战略,首次推出创意新农展区。展区联合喜牛文化、安厨控股和富阳、临安、建德等区、县(市)共同打造创意新农“一乡一品”主题展区。集中展示了各地文创企业创作生产的竹编、米酒、陶艺、木饰等创意农产品、手工业产品。现场设置乡村美学馆和麦田、小桥菏池、钟式大屋、啤酒墙、风情街等场景,推出老底子木工体验、DIY中药耳饰等活动,整体打造了融体验、休闲与消费为一体的创意新农主题空间。深化“文创+农业+科技”融合,创新推出“闻香识农”气味电影,现场观众收获了一场可看、可听、可嗅的全新观影体验。同时,邀请了淘宝农村、行周末、快抱团等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组织宣传、推广、展示、销售,拉动市民文化消费,助推乡村文化产业发展。

6

搭建青年创新创业平台

加快推进双创示范城建设

按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求,本届文博会积极为青年设计师、青年艺术家、“新匠人”等群体搭建创作展示交流平台。以“青年创新创业”为主题,成功举办“杭州——台湾”创意对话创意论坛、“新燃点”——2019两岸青年设计师之夜、“设计,然后呢”2019两岸青年设计论坛等活动,有效促进了两岸青年文创产业的交流与合作。在主会场专门设置设计创新展区、首届杭台两岸新锐创意设计展和“新匠人”创作专区,集聚了中国美院等在杭高校师生和两岸青年设计师、青年匠人的创意作品。以发现杭州文创产业创新力量为宗旨,成功举办2019杭州文创新势力评选活动,并评选出甩甩宝宝、河小象、执御、高浪、九样传媒、辉联文化、娃娃鱼动画、单向空间、缇苏、博鸟绘本等10个新势力企业。专门设置鹦鹉螺市集,集中展示了手工皮具、微型雕塑、蓝染、布艺等原创作品,为独立设计师、手工匠人等搭建了个性化商品展售与孵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