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本土与国际 传统与先锋 戏剧在这里碰撞和对话
发布时间:2019-09-25
来源: 杭州日报

9月23日、24日,小剧场黄梅戏《薛郎归》在2019杭州国际戏剧节上献上了它的全球首演。观众在惊喜的同时,又感到意外:传统戏剧竟然也登上了杭州国际戏剧节的舞台!

这些年来,“国际化”“先锋范儿”一直是杭州国际戏剧节最醒目的标签。而《薛郎归》却看上去与这两个词完全不搭边。

它一点儿也不“国际”,相反,十分“本土”。该剧由杭州著名编剧余青峰担任总策划、总监制,作为出品方之一的浙江允中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也是杭州本土企业。

它一点也不“先锋”,相反,非常“传统”。论剧种,黄梅戏是最有影响力的传统戏曲之一,还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论剧情,《薛郎归》虽然有独特视角的解读和充满现代感的演绎,但它讲的仍然是“王宝钏和薛平贵”的经典老故事。作为总策划、总监制的余青峰本人也直言,做这样一部戏,是为了更好地守护传统。

然而,正是这样一部既不国际,也不先锋的戏,不仅出现在了2019杭州国际戏剧节的舞台上,而且大放光芒,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事实上,《薛郎归》不是个例,本届戏剧节上,本土与国际、传统与新锋的对话正在悄然发生。多家本土院团各自带着传统题材的剧目,走出杭州国际戏剧节的舞台。杭州杂技团带来的大型杂技魔术剧《忆江南》,将把高难度的杂技艺术与西湖美景、西湖人的精神世界有机结合,赋予该剧浓郁的江南风情;杭州话剧团原创谍战剧《初阳台》,生动再现了保卫千年古城的战斗事迹,险象环生、扣人心弦;杭州越剧团,用传统越剧的艺术手法带来的《黎明新娘》,讲述了“孤岛”女杰茅丽瑛的感人故事;《中国京剧名家演唱会》则将国内京剧界名家汇聚一堂,展示京剧表演艺术的最高水准。这四部剧目,从古到今,从地方到世界,成为本次杭州国际戏剧节浓墨重彩的一笔。

《薛郎归》总策划、总监制余青峰评价说:“传统戏剧出现杭州国际戏剧节上,证明了戏剧节的多元性和包容性,也说明杭州是一座既有传统底蕴,又有现代气息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