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之星> 正文
文博会年度之约今天开始 一图读懂滨江文创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09-19
来源: 钱江晚报

前几日,首创郎园正式牵手杭州滨江白马湖创意管委会。

京杭两地文化的碰撞交融又一次沿着运河展开。对于白马湖而言,这不仅仅是属于动漫产业的一次升级,更是杭州文化产业的一次发展。

圈内人士评价这是强强联合。

作为浙江省文化产业重点区的滨江,文创产业一直闪闪发光。今年上半年全区限上文创企业实现营收766.26亿元,增长21.82%,产业规模位居全省前列,聚集了动漫游戏、设计服务、现代传媒、文化会展和网络文学五大行业发展文创产业。

产业依靠企业支撑,企业立足于优质产品。聚光灯下,人们看到的是滨江本土企业传统而精致的文创产品,而产品背后,是滨江文创质朴的匠心。

秋天越来越近了,一年一度的文博会来了。我们能在这一届文博会上看到哪些难得一见的创意和产品?

近日,钱江晚报记者走进了滨江这两家文创企业。他们的故事和追求,是活跃在滨江2000多家文创企业的缩影。

文博会上展出什么才能打动人

他选择了一套看起来非常简素的餐具

一个月前,徐尧林接到通知,要他带着团队来参加今年的杭州文博会。

应该展示些什么呢?他陷入思考。

中国人喜欢吃合菜,何不转换一下概念呢?他决定,将花了大半年精力才做出的“莲开”展示出来。

这也许是一套世上最简素的餐具:一盘、二碗、一汤匙、一对筷、一筷架、一餐垫。

“简单,却都是工匠们用心做出来。”徐尧林说。莲花,是这套餐具的标识。刻绘着七瓣微笑的莲花,是绽放在内心深处的至善、至美。

青白釉色,是莲开在海天之间的色彩。为了使器物与桌面在触碰时尽可能不受损伤,这里的碗,采用了釉足工艺,这是最高规格的制作方法。以纯金线勾勒器物的周边线条,是对器物的尊重与最高礼仪。“我们传递的是一种健康的餐饮文化,分餐制的饮食方式,与健康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又合乎于仪规,有种不凡的仪式感。”徐尧林解释。

可以说,徐尧林是名手艺人,更是一个收藏家,他只收藏自己感兴趣的东西。

他小心翼翼地拿出薄薄一张纸:“看看,这是什么?”

一张九十年前的“首届西湖博览会”专用信笺纸,被保存得完好。信笺上端,是一幅绘制着1929年“首届西湖博览会”举办地的场外大景。图左文字:西湖博览会桥,图右文字:大好湖山。这一座桥,是专门为西湖博览会临时搭建的桥。画面中的初阳台、保俶塔、新新饭店以及对岸孤山的一些建筑物依稀可见。

这一次文博会,徐尧林除了会带上最简素的餐具和“首届西湖博览会”专用信笺纸外,还会展出专为品享黄酒而制作的国宴暖酒壶,“为传钟鼓到西兴”的香炉等。

十二生肖做成的椅子有多惊艳

背后的付出和设计就有多用心

如果说徐尧林在手工制作上有执念,潘功则更注重将自己的奇思妙想融入无限的设计中。

潘功做过飞行员。20多年前回到祖籍杭州,创办了两岸咖啡品牌,成为国内早期的咖啡之父。8年前他做回设计师的老本行,创办了潘功私塾,做软装设计。

不同于市面上的装修公司,潘功的作品不仅透着耳目一新的设计感,还蕴藏着浓厚的文化味道。他的办公室里,有着大大小小、造型奇特的椅子。这是潘功私塾独创的十二生肖椅子。

在他看来,中国传统文化的滋味越嚼越有味道。“什么是文创?真正的文创是把老祖宗文化变成艺术品之外,还要普及大众。”这是潘功对文创的认识。

历经三年,十二生肖椅子已做到了12代,从定稿、制作小模型到3D打印,反复设计、修改,每一代每一把的设计成本都在几十万元。

潘功说,好的设计并不是凸显形象,而是巧妙地将意象融入功能。设计不仅要体现艺术品的美观,同时也需兼顾软装家具的功能性。

“在设计中,一厘米都不能差,差了就要从头来过。”正是潘功的匠心,让这些椅子充满灵性,“活”了起来。

今年文博会上,潘功私塾会带着十二生肖主题家具亮相。除了十二生肖椅子,各具形态的十二生肖同系列作品也是展览的一大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