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动漫游戏> 正文
80多年历史的国漫IP回归
发布时间:2019-09-18
来源: 都市快报

蒜头鼻,大眼睛,头上挂着三根头发……还记得他是谁吗?中国漫画的经典人物“三毛”又回来啦!两个多月前,1949年后第一部公映的国产电影《三毛流浪记》,经过4K修复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光影记忆七十周年”特别影展单元中重回银幕,几代“小朋友”一起看三毛,分享欢乐。

对杭州的“小朋友”来说,“三毛”不只在银幕上。近日,“我是三毛——小大学家庭成长互动体验展”在杭州国大城市广场3楼的恒庐美术馆正式亮相。主办方介绍,这是“三毛”衍生出新的国漫IP“我是三毛”后,首次以互动体验的形式来到大家身边。

张乐平儿子将和大家见面

分享《三毛》创作幕后

1935年,《三毛》诞生了。这时的“三毛”和大家印象中的流浪儿不同,他是上海普通人家的小顽童。直到1947年的一天,张乐平先生目睹路边骨瘦如柴的流浪儿,他痛哭流涕,他要呐喊,他要画《三毛流浪记》!

在《三毛》刚诞生的两年里,上海的20多家报刊先后刊登了200多幅三毛漫画。之后又以英文、韩文、法文等外文版在国外发行。

近年来,国内外出版各种版本的原著《三毛》漫画书已经超过100种,其中《三毛流浪记》在今年成功入选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图书俱乐部首批推荐书单。

画家傅旭明老师说,三毛漫画是中国漫画的代表,它反映了中国社会现实和发展,结合了夸张、象征等中国文学元素和黑白简洁的中国画特点,表现了中国的文化自信,展览不仅是学习教育活动,也鼓励社会发扬中国漫画。

9月20日19:00—20:00 ,展览将邀请“三毛之父”张乐平先生的儿子张慰军先生和孙子张若愚与观众们见面,分享当年《三毛》创作的背后故事。已购展览门票的观众可以在国大恒庐美术馆微信公众号上报名预约。

沉浸式体验“三毛精神”

“我是三毛”是今天大家对“三毛精神”的学习和继承。张乐平先生之子张慰军说,他希望“三毛”热爱祖国、善良助人、永不言败的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的孩子们。

如何学习“三毛精神”?展览打造了一个沉浸式互动体验的乐园。打字机、磁带、小三轮车……展览收集了上世纪的老物件,将体验区布置成了上海的老弄堂。展区墙上挂满了三毛漫画,记录了从早期三毛、三毛流浪记、三毛从军记到三毛今昔、三毛日记等“三毛”的成长故事,还会播放“三毛”的动画片和影视剧。“三毛”最早的影视作品——1949年的电影《三毛流浪记》经过长达数月的4K修复,不仅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也会在本次展览上放映。

除了看,你还可以与“三毛”一起闯关。小朋友们在展览的入口领取一张任务卡,卡上有11个小任务。拼图、画画、做手工、三毛连连看、三毛捉迷藏、摆一摆三毛的姿势、登上舞台表演三毛的故事、与“三毛”合影、给“三毛”写信、阅读三毛漫画书籍……在一小时内完成6个以上的小任务你还会收到“三毛”的奖励。

在看展的孩子们口中,“三毛”是一个不畏困苦的人,他露宿街头;“三毛”也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他会扶老人过马路,得了一个烧饼却分给别人吃。一位妈妈与记者分享,《三毛》是她小时候的漫画,给孩子买《三毛》时她还担心现在的孩子会不会喜欢,结果当她给孩子读完一遍后,孩子又偷偷地翻看好多遍。

“三毛”影响了许多人

宋庆龄曾说过,“我喜欢三毛的漫画。”她积极为流浪儿童筹款,张乐平也为此赶制数十幅三毛水彩画供义卖。本次展览也会展出1949年5幅三毛义卖作品的复制品。作家“三毛”在3岁时得到的第一本书就是《三毛流浪记》,她决定将“三毛”作为笔名,她也成了“张乐平的女儿”。

“三毛是个坚强勇敢的小朋友,好喜欢他”“这是我的童年”,展览的留言墙上写满了大小朋友们对“三毛”的喜爱。一位家长说,他和孩子是专程从嘉兴海盐县赶来看展的,海盐是张乐平先生的故乡,也是“三毛”的故乡,“三毛”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人,陪伴他成长。

展览将持续三个月,并陆续推出更多互动体验活动。“我是三毛”这个新的国漫IP也会以展览、周边产品销售等形式在全国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