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焦点图> 正文
2019杭州国际戏剧节开幕 打开戏剧的窗 看见生活的你
发布时间:2019-09-12
来源: 杭州日报

 

9月11日晚,2019年杭州国际戏剧节在良渚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本届戏剧节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主办,杭州演艺集团、杭州蜂巢戏剧文化有限公司承办。

在接下来的19天时间里,来自国内外的24部好戏,将在杭州的10个空间上演35场。

这场盛宴,是戏剧写给杭州的一封情书。

戏剧的盛宴 享受国际当代戏剧的前沿冲击

毫无疑问,这是杭城一年一度的戏剧盛宴。

国际化和先锋范,一直是杭州国际戏剧节的醒目标签。本届戏剧节,艺术总监孟京辉依然以“兼具国际视角和美学高度”选择剧目,邀请了来自不同国家的精彩好戏来杭。由立陶宛AAT剧团带来的《在冰下,在冰下》以极具表现力的表演嘲弄商业世界的荒谬;一直处于艺术之巅的比利时零点剧团的《被遗忘的归于尘土》是一部非常美丽的诗意作品;来自巴西的《骚动》唯一的表现工具就是诗人的语言和演员的身体;来自丹麦的《我的,我的洞天》将带领观众回归身份、性别和家庭本质。

先锋戏剧也不甘示弱。中国当代剧坛最具实验精神的新兴戏剧力量正在厚积薄发,他们将带着作品来到杭州。其中包括由杨云涛编剧及编舞的《倩女·幽魂》,刚从阿维尼翁戏剧节凯旋的《谬小姐》,还有《嘿,是我》《枕头人》《神鱼》等等,这些作品代表了中国当下最独特的创作实力和美学传承。

与往届不同,本届戏剧节特设了“浸没单元”,将有五部浸没式的艺术作品轮番上演,让观众真切体验被戏剧“浸没”的感觉。其中,开幕大戏《金色甲壳虫》,便是一部全新浸没式戏剧。它由青年戏剧导演张紫淇、廖书艺共同导演,他们将时间的顺序打破,将戏剧的六维空间打开,解构一个古老的故事,而观众则在其中自由探索有关表演、空间、声音、影像、装置等多重美学秘境,完全“浸没”。

文化的风景 新与旧的碰撞,焕发新的生机

孟京辉曾说:“戏剧是一座城市最美的风景。”没错,杭州国际戏剧节便是杭城一道令人动容的文化风景。

这道风景中,一群年轻的面孔引人关注。杭州国际戏剧节在引入国际前沿演出的同时,也不断为青年一代戏剧人提供展示平台。今年,由杭州国际戏剧节(青年单元)、上海有种戏剧节、南京戏剧节(青年单元)、苏州青年戏剧节四大平台联合发起:长三角戏剧孵化平台联盟,由此,《惊蛰》《浮士德》《米奇去哪里》《饥饿海峡》《物理学家的喜剧》《赵氏孤儿》六部剧目将在杭州亮相。

这道风景中,杭州本土传统文化和戏剧力量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本届杭州国际戏剧节,以杭州杂技团、杭州话剧团、杭州越剧团为代表的杭州本土院团,各创排一部传统题材的剧目,回望历史的同时,也用戏剧的形式展望未来。杭州杂技团带来的大型杂技魔术剧《忆江南》,把技术性很强的杂技艺术与西湖美景、西湖人的精神世界有机结合,散发出浓浓的江南风情。杭州话剧团原创谍战剧《初阳台》,险象环生、扣人心弦。杭州越剧团用传统越剧的艺术手法带来的《黎明新娘》,讲述了“孤岛”女杰茅丽瑛的感人故事。《中国京剧名家演唱会》将国内京剧界名家汇聚一堂。

新与旧,国际与本土,先锋与传统,在戏剧节上汇聚、碰撞,让戏剧节不断焕发新的生机。

深情的表白 盛满了戏剧和杭州的情意

作为开幕式的重要部分,特展《戏剧,城市的表情》也于9月11日在良渚文化艺术中心同步开展。许多观众心中的柔软,被这场展览触碰。

这是一场关于戏剧、关于杭州的小小时光之旅——2012年,戏剧节诞生,这一年,地铁1号线开通,从前去看戏,公交车中转好几次,地铁开通,家到剧院的距离没变,人与戏的距离却缩短了;2013年,昆曲名篇《牡丹亭》遇上千年西湖,这必然是2013年杭州再美丽不过的风景;2014年,买戏票再不用排长队,手机APP买票,指尖瞬间搞定,这座“数字化城市”悄然地给观众送上一份喜悦和自豪……七种不同感官的装置作品,带出了一个戏剧节的七年和一座城市的七年,真实地呈现戏剧与时代的质地。

除了这个展览,戏剧节期间,还有一系列的剧场外活动展开。一直风靡于日本的舞踏,反映对人性最赤裸的追寻,崩毁而绝美,戏剧节将通过一个工作坊和一个讲座,探索舞踏的秘密,一起认识生命之舞;而由《我的,我的洞天》剧组带来的戏剧工作坊,将把观众带到戏剧之外,从声音、肢体、道具各种戏剧元素出发,探索戏剧的哲学之美。

一个戏剧节的诞生到成长,是一个城市变化中的小小节拍,以戏剧的质地,戏剧节的力量,记录着城市变换的表情。这些细节,盛满了戏剧和杭州这座美丽城市的情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