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打造“世界文化遗产群落” 做好“深化、联动、激活、互鉴”文章
发布时间:2019-09-05
来源: 杭州日报

“世界遗产”闪耀东方

7月,继西湖文化景观、大运河(杭州段)之后,“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杭州成为国内少有的拥有三处以上世界遗产的城市。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作为全市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全程参与三项申遗工作。“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我们倍感骄傲和自豪,也感到了身上沉甸甸的担子和责任。”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小辉说,从5000多年前的良渚,到吴越西府、南宋都城,以及明清的浙江省会,历史的印记在杭州的土地上层层堆叠,一砖一瓦、一街一巷都散发着浓郁的“东方文化”气息。“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后,如何进一步加强对遗产群的保护、传承、研究、利用?园文局将着力做好‘深化、联动、激活、互鉴’等文章。”

三大遗产将联动“保护”

如何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高小辉认为,“深化”二字不可少。

2014年大运河申遗成功后,为加强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特成立“杭州市运河综保中心”。五年,大运河完成了完美蜕变。

首先是水质变好了。从运河申遗前开始,杭州运河边累计搬迁污染企业近500余家,并在京杭运河杭州段建立了完善的四级“河长”体系。如今,运河水质已实现重大改善,2018年干流监测断面优良率(Ⅲ类以上)达82%。

工业“搬”出来,文化“住”进去。拱宸桥一带还集聚了中国刀剪剑、伞、扇博物馆等国家级博物馆,吸引了一批文化名人、名企落户,钢琴家郎朗、名导孟京辉、越剧表演艺术家赵志刚等相继在运河边设立工作室。未来,大运河文化艺术中心、大运河时尚发布中心、大运河中央公园二期运河大剧院等都指日可待。

高小辉总结归纳近年来西湖、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等综合保护和申遗的成功经验,他说,接下来将深化三大遗产的联动保护、研究和利用工作,积极谋划推进南宋皇城、钱塘江古海塘等遗址综合保护和利用。今年将重点继续开展德寿宫遗址、圣果寺遗址、吴越衣锦城等工作。此外,还将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拥江发展”两大主题,打造农村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升级版”,重点保护和活化利用沿江和革命旧址类的农村历史建筑30处,延续城市历史文脉,让珍贵的文化基因生生不息。

“我们将利用西湖和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和遗产监测的宝贵经验,协助余杭区、良渚管委会不断完善遗址保护规划和日常管理制度,优化良渚古城遗址监测管理体系,开展日常遗产监测预警和巡查监管工作。”高小辉说,同时,根据世界遗产组织和国家相关部门的要求,指导良渚管委会积极做好每年的《世界文化遗产年度监测报告》和六年一次的《世界遗产定期报告》,确定遗产保护的各项规定动作到位。

文明因交流“互鉴”而多彩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

中国和意大利均因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享誉全球。今年3月23日,中意两国签署《中国杭州市与意大利维罗纳市在各自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地名录的遗产地之间进行推广、开发和共享的友好关系协议》。

“在世界文化遗产管理、保护、利用等方面,杭州市与维罗纳市均有鲜明的理念和丰富的经验。”高小辉说,作为杭州西湖文化景观与意大利维罗纳老城文化合作中遗产文物交流组牵头部门,市园文局紧紧围绕世界遗产可持续发展、遗产地文旅融合、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等,积极策划开展两地遗产文物交流活动。

本周,市园文局联合相关单位开展维罗纳文化遗产摄影展和中意文化遗产学术交流论坛等,今天,位于杭州市民广场的杭州市国际日世界文化遗产专题馆也正式开放。系列活动将推动杭州和维罗纳两个世界遗产地之间遗产保护、互鉴、交流、互促等,助力两地文化的推广、开发和共享的国际合作。

“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高小辉说,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彰显特色优势,努力实现遗产保护传承和城市发展的相辅相成、互促互进,为杭州打造“世界文化遗产群落”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