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好玩好看又好用 非遗博览会9月20日大运河畔开幕
发布时间:2019-09-05
来源: 钱江晚报

杭城秋意渐浓,这也意味一年一度的非遗博览会又将相约到来。

昨天下午,“大运河文旅季”暨第11届浙江·中国非遗博览会(杭州工艺周)新闻发布会在浙江省文旅厅召开。

9月20日至9月24日,将有来自日本12个传统工艺项目26位工艺家,我国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澳门地区共300个项目、400位非遗传承人、相关从业者、专家学者等参加系列活动。

浙江省文旅厅副厅长叶菁表示,今年是文旅融合的开局之年,文旅融合发展为非遗保护开拓了新的广阔视野。

因此,要说本届非遗博览会的新亮点,就是多了一个新名头“大运河文旅季”。这也意味着,博览会的举办地从前几年的白马湖会展中心,移到了拱墅区,特别是今年“一馆多点”的模式,将会展与运河旅游结合了起来。

浙江省非遗保护中心主任郭艺介绍,“一馆”指的是拱墅区刚刚建成的运河文化艺术中心,作为本届博览会的主展馆,运河文化艺术中心也是首次投入使用,开幕式、系列展览、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等活动都会在这里举行;“多点”则包括运河沿岸的桥西历史街区、运河文化广场(大运河博物馆)以及运河祈利酒店等地标区域,分布有运河非遗市集、中医养生主题等系列展览与学术研讨活动。

本届非遗博览会还将首次设立“非遗薪传奖”,包含非遗传承人薪传奖和非遗薪传奖传统工艺大展展评等两个奖项。

其中传统工艺大展展评以金属类项目为主题,自今年3月征集启动以来,已评选出来自全国2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入围作品274件(套)。这些入围作品将在博览会期间展出,并终评产生金、银、铜及优秀奖35名以及非遗传承人薪传奖20名。

主会馆里有这些好活动

金艺求精:北京景泰蓝制作技艺、上海金银细工制作技艺、山西大同铜器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的15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的作品集中亮相。

和风造物:日本金属、漆器、陶瓷、木艺、纤维、印染工艺项目及茶道等12个门类共26名工艺家参加展览。现场除展销外,还有活态展示与日本茶道体验,感受日式生活美学。

戏说百态:以2019年浙江非遗展征集作品为基础,围绕昆曲、越剧、绍剧、婺剧等浙江典型地方剧种,展现各剧种特色以及传承历程中的人情世事。

金工细作:展出274件(套)来自全国的非遗薪传奖传统工艺(金属工艺)展评入围作品,现场还设有体验工坊。

匠心智创:展出具有代表性的传统工艺创意设计作品,以及新生代力量与新潮产品,展现非遗传承发展新风貌。

手创未来:展出云南、贵州、湖南、西藏四省(区)等具有地域特色的传统技艺项目。

味觉遗香:非遗美食市集,展现制作过程。有来自内蒙古白食制作技艺、浙江名点名小吃制作技艺、楼外楼传统菜肴制作技艺的传承人进行现场分享。

地点:非遗博览会主场馆——运河文化艺术中心

(杭州市月亮路与热电路交叉口东5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