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她和他,从原著中走来 音乐剧《白夜行》2019秋冬巡演杭州站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2019-09-03
来源: 杭州日报

日本推理作家东野圭吾的小说是各大图书畅销榜上的常客,其中《白夜行》更是天纵奇才的“无冕之王”。8月30日、31日,《白夜行》以音乐剧的形式亮相在杭州大剧院,也拉开了下半年秋冬巡演的序幕。韩雪饰演女主角唐泽雪穗,刘令飞饰演男主角桐原亮司。

原著改编为影视剧或舞台作品,很多时候会打破读者的一切幻想。没想到,音乐剧《白夜行》一轮首演就大获成功,被捧为超越日本影视版的“神还原”之作,成为2018年中文原创音乐剧的一匹“黑马”。今年7月,春夏巡演顺利收官,走过11座城市,46场演出吸引了8万多人次观看。

在摄影师陈漫拍摄的《白夜行》音乐剧主视觉海报中,韩雪透露出来的清冷而凛冽的感觉,和雪穗这个角色不谋而合。而刘令飞勾人的眼神里,透着黑暗暴虐的杀机,也藏着一丝丝心底的纯真。原著粉们纷纷表示,音乐剧《白夜行》选对人了!

“好几年前,我在读小说《白夜行》的时候就开始假想,如果我演,会如何诠释雪穗这个角色。没想到,音乐剧制作方真的找上了我。”这可把从没演过音乐剧的韩雪给激动坏了,她坦言,在和《白夜行》制作方洽谈的过程中,自己参与的《声临其境》正好开播。一时间,很多排戏的机会找上门了。“不过,我都一一婉拒了。毕竟,有的戏今年错过了,明年还会有,可是好的音乐剧错过了,就真的错过了。而且演音乐剧这个事儿,我没干过,跃跃欲试。”

在韩雪看来,雪穗这个角色就像被一层天然的屏障包裹着。“她看起来完美无瑕,实则步步为营,是一个看似安静却极具张力的女子。我在诠释这个角色的时候,提醒自己不能将其脸谱化。雪穗的身上有人性的多重性和复杂性,不应该让观众认为这是一个单纯的加害者或受害者。”

与韩雪不同,男主角桐原亮司的扮演者刘令飞在音乐剧领域摸爬滚打多年,是目前国内极具分量的音乐剧男演员。这些年,他凭借《猫》《变身怪医》《危险游戏》《谋杀歌谣》《春之觉醒》等大热剧目,在业内积累了一大批粉丝和高人气。

面对这位音乐剧的“前辈”,韩雪说刘令飞的经验和技巧比自己丰富得多。“一进组,我就请教他,音乐剧到底是演比较重要,还是唱比较重要。他告诉我,站在舞台上,首先你是一个演员,要以最佳的表演去诠释角色,而唱只是一种表达人物的方式。”

韩雪表示,开嗓演唱一开始有挺大的心理压力。“不过后来,越来越不是负担,反而成为一种天然的肌肉记忆,演唱无非就是带着旋律的台词、表达人物的武器。在舞台上,最重要的还是音乐的感染力。”

“《白夜行》全书35万字,横跨19年,别说近3个小时的音乐剧,即便是把时间拉长一倍,在内容上也很难面面俱到。”相比影视改编,韩雪倒觉得音乐剧的形式给了故事更多写意的空间。“在戏剧的舞台上,内心活动并没有被直接表述,而是让观众自行脑补更多的可能。而且,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白夜行》。”

不过最难的,还是原创的创作过程。韩雪认为,中文原创音乐剧《白夜行》剧本改编的成功之处,在于对小说核心内容精准而到位的理解。“虽然我们的剧本经过了大幅度的删减及合并,但是在观众看来却很合理,并不违和,因为故事核心的人物关系及主要内容没有改变,原著的精髓被完全保留。一个成功的改编,会让观众相信细节是真实的,而忽略本身的文化差异。”

值得一提的是,音乐剧《白夜行》没有刻意放大推理破案这条线索。“这几乎是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所以舞台要还原的更应该是一个探究人性的过程——恶之花的终极成因到底是什么?我觉得,好故事的认同感在于对人物命运的理解和内心的共鸣。”韩雪说。

此轮秋冬巡演季之后,韩雪和刘令飞都表示,会继续演绎这对东野圭吾笔下的“枪虾和虾虎鱼”。“一个演员每到一个不同的创作阶段,再回炉去演绎曾经的舞台剧,他对角色的理解和诠释也会不一样。”5年乃至10年之后的雪穗和亮司会是什么样的呢?韩雪和刘令飞都挺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