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信息公告> 正文
哪些最能代表浙江文化印记 全省征集一个月 筛选出408个项目
发布时间:2019-08-23
来源: 钱江晚报

浙江,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文渊悠久、文脉深广、文气充沛。5月5日起,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办的“浙江文化印记”征集活动正式开启。

本次评选旨在更好地发掘、传承、保护和利用浙江优秀文化资源,总结提炼浙江文化标记标识,为加快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提供丰润文化滋养和有力的文化支撑。

对于“浙江文化印记”的定义,浙江省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副主任寿剑刚的解读是:“在浙江历史上流传久远、影响后世、滋养人民,具有标识性的文化现象和文化资源。”

此次征集活动中,主办方侧重定义的是“浙江文化印记”的外延,它包括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两类,以历史文化资源和文化现象为主,兼顾现当代。

“文化印记包括但不限于浙江省境内遗址文物、历史事件、思想学派、著作著述、艺术样式、文化机构、民俗节庆、经典产品、文化地标等,文化人物不列入此次评选。”寿剑刚说。

本次征集推荐的项目,符合“经典性、地域性、独特性和传承性”四个要求。也就是说,这些文化印记当作为浙江优秀文化代表,历久弥香;同时体现地方文化特色,为当地文化标记标识;并且它们均生于长于成于浙江,为浙江独有;在历史长河中,它们将承载文明、传承文化、滋养后人。

在持续一个月的征集时间里,主办方通过各市和省级相关部门推荐、社会各界征集,已初步筛选出408个文化印记项目,从中将择优提出一批能够代表浙江文化特色的浙江文化印记项目,并精选出一批最能代表浙江形象的“浙江文化金名片”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