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化会展> 正文
故宫清代宫廷玉器 来良渚博物院展览啦!
发布时间:2019-08-15
来源: 杭州日报

7月16日,良渚的玉器到故宫博物院进行展览;这个月,“君子比德于玉——故宫博物院藏清代宫廷玉器精品展”来到了良渚博物院。

据介绍,故宫博物院收藏的约30000件玉器中,清代玉器有19000多件,本次展览所选择的100件展品大部分出自乾隆时期或清代中期。代表了清代宫廷礼制、宗教、陈设、文房、服饰等各类玉器,如玉玺、朝珠、观音、法器、如意、笔架、发簪、妆盒、杯盘等,多为质地上乘、技艺精湛的佳品,代表了清代玉器工艺的最高水平。

自古以来,玉在中国有着无可比拟的文化内涵,在宫廷中更占有尊崇的地位,就如传国玉玺都是玉石雕成。玉器文化,随着人事的兴盛、衰落而变化,在豪华绚丽的宫廷中沉静温润地书写着历史,传承着文明。本次展览的看点很多,比如“青玉交龙钮‘太上皇帝之宝’玺”,是清代唯一的太上皇帝乾隆退位后所刻,也是乾隆退位后仍掌权的见证。“青玉坐佛”法相柔和安详,服饰华美,衣纹线条流畅,是举世难得的玉雕精品。

孔子曰:“夫昔者,君子比德于玉焉。”良渚博物院院长周黎明表示,玉的品质早已熔炼于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中,早在五千多年前,良渚人爱玉用玉的特征就已经显现出来,这种一脉相承的玉文化也成为中国人的身份认同和民族符号,能够与故宫博物院合作举办《君子比德于玉——故宫博物院藏清代宫廷玉器精品展》更是意义非凡。此次展览展期为8月17—10月31日。为了配合此次展览,良渚博物院为观众提供了很多有趣的观展方式:听讲座、看展览、赏玉器、学知识、领奖品……快去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