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杭州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 正文
文化产业迎来加快发展的“黄金期”!
发布时间:2019-07-01
来源: 创意天堂

这两天文化产业“被刷屏”,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热词”,先是全国人大听取并审议“国务院关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紧接《文化产业促进法(草案)》又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文化产业界迎来久违的沸腾和振奋,文化产业界人士生逢其时,又将投入一个大发展的“黄金期”。

而在我们的近邻日本,大阪G20峰会正在召开,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领导人齐聚一堂,纵论世界经济发展。“国际金融危机发生10年后,世界经济再次来到十字路口。”习近平主席呼吁大家共担责任,在关键时刻为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把准航向。

像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一样,在这场世界的大经济变局中,各国都在寻找新的出路,都在发掘经济的新动能。

10年前,逆势上扬的文化产业脱颖而出,受到了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国务院迅速通过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要使文化产业成为应对金融危机的一个新增长点。

10年后,快速发展的文化产业没有让人失望,正在向支柱产业迈进,从其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到与其他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再次让人们看到了文化产业的力量,《文化产业促进法》千呼万唤终将出。

从《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到《文化产业促进法》,是文化产业战略地位和时代价值的提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把文化产业上升为国家的战略性产业;《文化产业促进法》则着眼文化产业的长远发展,作出了基本遵循和最高法律的规定。

业内人士认为,这次最高行政机关(国务院)向最高立法机关(全国人大)报告文化产业,本身已经把文化产业的地位提升到最高位置,必将为文化产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发展环境,助力文化产业进入发展的“黄金期”。

从《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再到《文化产业促进法》,这背后凝聚着一批兢兢业业的政府相关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凝聚着一批学者专家长期以来的鼓与呼,凝聚着广大文化产业人士的坚守和奋斗,凝聚着全社会对文化产业的新认识,更凝聚着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新势能。

2008年在国际金融危机最紧要关头,G20成员秉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合力把正在滑向悬崖的世界经济拉回到稳定和复苏轨道。10年后的今天,贸易和投资争端加剧,全球产业格局和金融稳定受到冲击,世界经济运行风险和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国际投资者信心明显不足……习近平主席给出的中国方案是:要尊重客观规律,要把握发展大势,要胸怀共同未来。

而文化产业十年的发展正好应证了“尊重客观规律,把握发展大势”的要求,交出了亮丽的答卷:2017年全国文化产业增加值为34722亿元,占GDP的比重为4.23%,比上年增长12.8%,文化产业已经成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一支重要力量。我国已成为世界图书出版、电视剧制播、电影银幕数第一大国,电影市场规模稳居全球第二。

十年的发展表明,那些遵循市场规律,按照市场配置资源,在市场上不断磨砺自身实力、提高自身竞争力的文化企业获得了发展和成功;那些遵循市场规律,市场经济发育环境成熟、为文化产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区域,文化产业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我们看到,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5%的省市有4个,分别是北京(9.64%)、上海(6.79%)、浙江(6.19%)和广东(5.37%);文化产业增加值超过3000亿元的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等四个省,都是经济较发达地区,都是重视市场环境和文化产业的区域。

十年的发展还表明,文化企业不进则退,那些固守或纠结于身份,限制于既有格局和空间,不敢创新和突破的企业,自身的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弱,与市场的差距越来越大,逐渐在被市场抛弃和淘汰,只能苦苦挣扎在生存边缘。

一个鲜明的对比就是,一批国有文艺院团已经完成转制,但却并没有按照市场规律去拓展,没有新的创造和发展,没有突破原有体制机制束缚,几乎失去了发展的黄金时期,许多还停留在几年前的发展状态,有的已经只能靠公益演出勉强为生,市场运营的能力萎缩;而反观快速发展的旅游演艺,尊重市场规律,通过社会资本发展壮大,在市场竞争中不断增强创作生产能力和市场运营能力,进入良性循环的新阶段——过去5年,旅游演艺从187台增加到268台,增长了43%;旅游演艺观众人次从2789万人次增加到6821万人次,增长了145%;旅游演艺票房收入从22.6亿元增长到51.5亿元,增长了128%。已经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旅游演艺板块,也是文化和旅游融合中最有成效和最具活力的领域。

再看一批国有出版企业,没有按市场规律去进行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的组合,还是固守原来的空间,靠垄断的教材教辅资源维持,面对互联网的发展大势、面对消费者阅读生活的新变化,其生存的压力越来越大,发展的空间越来越窄。而一些互联网企业,却依托于新技术的发展,挖掘阅读行为数据,研究读者的新需求,已经把文学IP和影视、游戏、主题乐园、产品授权等多业态打通,形成文化消费的新闭环和文化产业的新生态,未来的发展空间不可估量。

产业发展和经济运行有其自身规律。只有充分尊重经济规律,发挥市场作用,扫除人为障碍,才能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实现产业兴旺。十年来,在市场的历练和市场的检验中,对文化产业发展的理念也在逐渐深化,这次国务院的报告开门见山,一上来把文化产业的疆域划清楚了:文化产业同公益性文化事业相对应,是指以文化为核心内容而进行的创作、生产、传播、展示文化产品和提供文化服务的经营性活动,涵盖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网络文化等领域,涉及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电影局)、中央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等职能部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在内容上有交叉,在工作上有融合,但不完全重叠,目前在统计上也是分开的。

国务院关于文化产业的报告,逻辑清晰、数据翔实,无论谈举措还是谈成绩,无论剖问题还是谋未来,把控的广度和深度,都显示出对实践的提炼、对规律的认识,没有一定的功底、没有多年的研究、没有科学严谨的态度是不可能完成的。还创造性地提出《文化产业促进法》的立法原则:聚焦“促进什么”“怎么促进”两个核心问题,围绕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和核心要素,确定在创作生产、文化企业、文化市场3个环节发力,在人才、科技、金融财税等方面予以扶持保障,营造有利于文化产业发展的法治环境。这样深刻的认识都是基于对前十年文化产业实践的理论总结和升华。

当然,针对文化产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好的倾向,报告也没有回避。要防止唯票房、唯发行量、唯收视率、唯流量现象,打击资本左右文化的不良取向,防止过度娱乐化和透支文化产业的发展,推动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使文化产业能够运行在健康发展的轨道。

人们常说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是“给点阳光就灿烂,给点雨露就生长”,现在文化产业又获得了国家的重视、政策的支持、法制的保障和全社会的关注,文化产业人士应抓住机遇,努力开拓创新、大力奋斗拼搏,必将迎来人生的精彩和事业的成功,文化产业也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既做大做强做优自身的实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还将与其他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为国民经济发展贡献新动能。










(来源:文化产业新视界 作者 张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