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天堂微信> 正文
揽金165亿元!第十五届动漫节节展效益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9-05-05
来源: 创意天堂

5月5日下午,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杭州滨江白马湖动漫广场落下帷幕。

本届动漫节秉承“动漫盛会·人民节日”的办节宗旨,以“办好第十五届动漫节,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设立了1个主会场和12个分会场,组织实施了45项主要活动和工作,共吸引了86个国家和地区参与。

记者了解到,本届动漫节的参与国家地区数及办展规模、参与人数、交易金额、节展效益均再创新高。

截至5月5日14点30分,本届动漫节共有2645家中外企业机构、5778名客商展商和专业人士参展参会;实际成交及达成签约交易、意向合作项目1368项,涉及金额139.84亿元,动漫节消费涉及金额25.2亿元,总计165.04亿元;共有143.6万人次参加了动漫节各项活动,其中主会场38.1万人次。

国漫崛起,汉服盛行

动漫节彰显文化自信

日本《火影忍者》导演伊达永登表示,互联网时代,全球视野广泛,美漫占相当份额,中国动漫在崛起,日漫也在寻求突围。

而在今年的中国国际动漫节中,伊达永登发现中国动漫占据了相当大的份额。从《秦时明月》《天行九歌》到《乌龙院》等国产动漫云集,从蔡志忠根据袁枚的《随园食单》改编的《漫画杭帮菜》系列,到《水浒英雄108将》……

此外,阅文集团带着《全职高手》等10个重量级IP打造了动漫地铁车站,通过城市公共空间来展示国产动漫;腾讯动漫带着《斗罗大陆》等超级IP亮相动漫节现场,见面会和发布会占据了舞台的一整天。杭州阿多诺文化与岳庙管理处共同推出动漫形象“岳飞侠”,打造本土的超级英雄。

本届动漫会的B馆4楼推出了国风汉服馆,B馆1楼舞台区循环播放的《让丹青和梨园在动漫中相会》戏曲百折,受到了广大动漫迷的喜爱。网友“真游泳的猫”说:“以往COS外国动漫更多,今年的中国国际动漫节,汉服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

国际大咖,齐聚杭州

动漫节提升国际影响

动漫高峰论坛大师云集、精彩纷呈。

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出品方、索尼动画影业制作总监帕姆·马斯登,美国迪士尼幼儿原创动画频道高级副总裁乔·达布罗西亚,日本《火影忍者》导演伊达勇登,法国汉学家、中国动画史专家纪可梅,著名台湾漫画家蔡志忠等全球顶尖专家及年度热门作品主创人员莅临现场,发表演讲,分享心得。

本届动漫节吸引了来自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的193家企业在现场设立展位,美国迪士尼总部首次参展,实现了动漫节历史上的突破。

此外,本届动漫节还吸引了索尼互动娱乐、美国暴雪娱乐,以及日本最大的玩具公司——万代、韩国最大的漫画平台——Webtoon等前来设展,境外展区的面积占比扩大到20%。

现场展售的品牌达到354个,其中,境外品牌114个,占32%,包括了漫威、假面骑士、海贼王、小猪佩奇、熊本熊等国际知名品牌。

2019国际动漫游戏商务大会还举办了“中国内容·跨界传播”分享会、中英动漫行业交流会、中日动漫合作模式分享会、加拿大动画专场推介会等一系列分享交流研讨活动,注重用国际表达讲好中国故事,聚焦中国优秀动漫作品的输出与推广,加大对中国动漫走出去的支持力度。

商务大会,成效显著

动漫节引领行业风向

2019国际动漫游戏商务大会设置了项目孵化、内容制作、发行传播、授权变现、人才培育、商务配套六大板块,举办了21场形式多样、内容务实的专业活动。大会共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1302家参会企业的2086名商务人士参会,展示发布各类项目1121个。

据不完全统计,现场共开展3485场商务洽谈,初步达成合作意向1368个,直接成交29个项目,较去年增长10%;其中,达成国际合作意向402个,占总量的近三分之一。

本届商务大会集聚了全球顶尖的企业、IP、资本、信息、技术,搭建了有效的内容传播、品牌变现的合作对接平台,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获得了国内外客商的一致肯定。

在“中国青年动画电影创投大会”上,浙江省动漫产业学会发布了青年动画导演扶持计划,举行了“中国青年动画导演孵化基地”揭牌仪式,每年将募集100万元公益资金,征集1000部动画作品,从中遴选10位青年导演、10个原创项目作为扶持对象,提供多类型的实训服务,发掘培育更多的潜在人才。

此外,腾讯视频、中南卡通、天雷动漫、日本动漫文化振兴机构等国内外企业机构先后在动漫节上举行了专场发布与专题推介会。越来越多的中外企业选择中国国际动漫节作为展示推介、重点发布的主舞台,充分体现了市场对动漫节平台价值的认可。

观众多样,展示多元

动漫节丰富活动内涵

本届动漫节在白马湖主会场外,还设立了下城区中山北路、中南乐游城、青少年活动中心、野生动物世界等12个分会场,面向市民策划推出了动漫彩车巡游、COSPLAY超级盛典、动漫声优大赛等一系列主题活动。

今年的彩车巡游首次面向社会大众征集巡游节目,首次推出巡游短视频评选活动,共吸引了线上线下近300万人次观看。

声优大赛首次依托腾讯、爱奇艺等平台,对总决赛和颁奖典礼进行了直播,受到了业界人士与配音爱好者的一致好评。

在主会场举办的COSPLAY自由行、动漫明信片速递、动漫自拍秀、动漫快闪、汉服国风主题展示等各类互动活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穿着COSPLAY的盛装,以及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汉服,从四面八方来到白马湖,来到动漫节,玩自拍、玩直播、玩抖音,共同玩转动漫节。

此外,本届动漫节还打造了动漫地铁车站、动漫地铁专列、动漫环湖公交、萧山机场动漫候机厅,为杭州市民与来杭游客营造了全城动漫嘉年华的浓厚氛围。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霍翟羿)